甲状腺乳头状癌为什么要选择消融治疗?

Posted on 2020-05-05

十点告诉你甲状腺乳头癌消融术相对传统切除术的优越性。

                             
  1. 微小癌在指南上本来就是可以先不手术,定期复查评估即可。目前由于超声分辨力提高和技术进步,越来越多微小癌被发现,很多患者仅定期复查不做处理总觉得有心理负担,切除又觉得创伤太大,消融刚好是介于中间的治疗手段,原位灭活肿瘤后再随访观察,既达到了治愈肿瘤的目的,又减轻了患者带瘤随访的焦虑。
  1. 微小癌之所以能随访观察的最重要原因是因为乳头状癌是一种惰性癌,有大部分人可能终生都不会发展,所以有人说,如果一辈子必须得一种癌,那就选择甲状腺乳头状癌,可见其恶性程度之低。而且乳头状癌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即便转移也通常只局限在颈部淋巴结转移,几乎不会远处转移,这样在癌结节小的时候就消融灭活掉,就很难再发生转移,所以乳头状癌只要及时处理,根本不影响一个人的寿命.
  1. 乳头状癌消融后一般半年左右就吸收了,被正常甲状腺组织增生填充,不影响甲状腺功能,不需要终生吃药
  1. 乳头状癌消融复发率很低,五年内大致在1/300,复发(实际是长新的结节,消融过的死亡了不会再长)还可以根据情况再次选择消融或手术。而且大多数不复发的患者是终生受益的。所以只要定期复查,以乳头状癌早期一年至多2毫米的生长速度,不会耽误治疗。目前包括手术在内,没有任何一种手段可以让乳头状癌切除后永久不复发,因为一种肿瘤能长起来,就肯定是和全身血液循环是相连的,除非是把整个人体全切掉。理论上手术能稍微降低一点复发率,毕竟切除的多,但这是以永久丧失自身甲状腺功能为代价的,需要终生吃药维持。而吃药维持的甲状腺功能是不能随人体代谢自我调节的,甚至有少数患者无论如何调整用药剂量都不能维持在正常功能。所以面对甲状腺乳头状癌这么低的复发率,一味追求理论上的低复发率而盲目进行外科手术,进而丧失自身甲状腺功能,一般来说是弊大于利的。
  1. 有少部分乳头状癌,可能会有隐匿性的颈部淋巴结转移,甚至超声也无法发现,但是即便有这种情况,只要定期复查,一旦超声能看到淋巴结了,通过穿刺确诊后,再次选择消融或者手术一般也不会耽误病情。国际上对于隐匿性淋巴结转移也是有很多争议的,国际上有一种观点就不主张预防性清除颈部淋巴结,即使淋巴结有数个转移也不主张清扫淋巴结,毕竟连检查都无法发现的淋巴结显然是很小的。这种方案有一定的理论依据,淋巴结就像人体的哨兵一样,为了少数有问题的淋巴结,把大部分正常淋巴结都清除了,如果一旦再复发,反而有可能转移的更远。而人只要活着,年纪越大,得肿瘤机率越高,永远没有一种方法能做到真正的赶尽杀绝。过犹不及,所以现在主张无瘤生存或者带瘤生存,也更重视生活质量,完全可以把癌症当慢性病处理,只要影像学上看不到肿瘤,我们就可以不再干预。
  1. 手术切除不仅仅影响甲状腺功能,而且因为是人工的甲状腺素替代,会带来很多内分泌问题,皮肤的末梢神经被切断也不可再生,很多人颈部会终生有异样感觉。所以不是万不得已,最好别一步到位做手术,因为手术无非是切除多点,做不到真正的一步到位,循序渐进的治疗,才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收益。
  1. 因为乳头状癌恶性程度很低,而且生长缓慢,对于绝大部分人没有性命之忧,定期彩超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一般不影响生存期,所以乳头状癌消融后不需要任何药物或者其他治疗,只需要第一年每三个月做一次彩超,第二年每半年一次彩超,两年以后每年一次彩超就够了。
  1. 必须手术的患者手术全切后定期复查如发现仍有淋巴结转移也可进行评估。如淋巴结的转移数目<3个,经医生评估后,部分患者还可以再选择消融。甚至手术无法切除的甲状腺乳头状癌,因为消融更精准,能有效避开重要的血管和神经,同样能进行消融治疗,或者多次消融,直至完全灭活。
  1. 乳头状癌的消融能得以实现的基础就是靠超声这双眼睛,能够在不切开皮肤和甲状腺表面的情况下,透视到有病变的部位,利用尖端发热的针(针要比献血的针还要细),加热到100度,把肿瘤原位烧死,人体再慢慢吸收掉,有些人可能会在甲状腺内部有个疤痕,皮肤上不会有任何伤口。同时,只要技术熟练,一针到位,一针消融彻底,因为没有切除所造成的出血,理论上更不容易转移。
  1. 甲状腺结节消融治疗是把超声技术和消融技术结合在一起,而其中,超声技术更重要,这双眼睛要把消融针准确送到病灶内,同时监测消融整个过程,决定了消融的精确度和安全性。所以,掌握超声技术是重中之重。





原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董刚教授
全文转载自公众号超声介入技术,点此查看原文